Git 分支操作

2018年1月12日 作者 张舫

在进行多个并行作业时,我们会用到分支。在这个类并行开发的过程中,往往通过存在多个最新代码状态。从下图可见,从master中创建了hotfixes分支和develop分支后,每个分支中都拥有自己的最新代码。master分支是Git的默认分支,因此基本上所有的开发都是以这个分支为中心进行的。

不同的分支可以进行不同的作业,等该分支的作业完成之后可以在和master合并。通过灵活运用分支可以让多人同时高效的进行并行开发。

显示分支一览表

git branch 命令可以将分支列表名,同时可以确定当前所在分支。让我们来实际运行git branch命令。

创建切换分支

如果想在master分支的基础上创建新的分支,我们需要用到git checkout -b命令

合并分支

接下来,我们假设hotfixes已经实现完毕,想要将它和并到主干分支master中。首先我们要切换到主分支下。然后合并hotfixes分支。为了在历史中明确记录下本次分支合并,我们需要创建合并提交。因此,在合并时加上–no–ff参数

以图表的形式查看分支

用git log –graph命令能够很清楚看到新特性分支和提交的内容合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