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 基本操作

2018年1月12日 作者 张舫

初始化仓库

要使用Git进行版本控制,必须先进行初始化仓库。Git使用git init命令进行初始化。

查看仓库状态

git status 命令用于显示Git仓库状态。这个命令十分常用务必牢记。

向缓存区里面添加文件

如果只是用Git仓库的工作树创建了文件,那么文件并不会被记入Git仓库的版本管理对象中。因此我们用git status命令查看文件时,他会显示在Untracked files里。

要想让文件成为Git仓库的管理对象,就需要使用git add 命令将其加入暂缓存区(stage或Index)中。暂缓存区是提交之前的一个临时区域

保存仓库的历史记录

git commit命令可以将暂缓存区中的文件的文件实际保存到仓库历史记录中。通过这些记录就可以在工作树中恢复文件。

查看提交日志

git log 可以查看以往仓库中提交的日志。包括可以查看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提交合并的

查看更改前后的差别

git diff命令可以查看工作树、暂存区、最新提交之间的差别。

$ git di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