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-Request[响应内容]

2018年2月20日 作者 张舫

我们能读取服务器响应的内容。再次以 GitHub 时间线为例:

Requests 会自动解码来自服务器的内容。大多数 unicode 字符集都能被无缝地解码。

请求发出后,Requests 会基于 HTTP 头部对响应的编码作出有根据的推测。当你访问 r.text 之时,Requests 会使用其推测的文本编码。你可以找出 Requests 使用了什么编码,并且能够使用r.encoding 属性来改变它:

如果你改变了编码,每当你访问 r.text ,Request 都将会使用 r.encoding 的新值。你可能希望在使用特殊逻辑计算出文本的编码的情况下来修改编码。比如 HTTP 和 XML 自身可以指定编码。这样的话,你应该使用 r.content 来找到编码,然后设置 r.encoding 为相应的编码。这样就能使用正确的编码解析 r.text 了。

在你需要的情况下,Requests 也可以使用定制的编码。如果你创建了自己的编码,并使用 codecs模块进行注册,你就可以轻松地使用这个解码器名称作为 r.encoding 的值, 然后由 Requests 来为你处理编码。

二进制响应内容

你也能以字节的方式访问请求响应体,对于非文本请求:

Requests 会自动为你解码 gzip 和 deflate 传输编码的响应数据。

例如,以请求返回的二进制数据创建一张图片,你可以使用如下代码:

JSON 响应内容

Requests 中也有一个内置的 JSON 解码器,助你处理 JSON 数据:

如果 JSON 解码失败, r.json() 就会抛出一个异常。例如,响应内容是 401 (Unauthorized),尝试访问 r.json() 将会抛出 ValueError: No JSON object could be decoded 异常。

需要注意的是,成功调用 r.json() 并**不**意味着响应的成功。有的服务器会在失败的响应中包含一个 JSON 对象(比如 HTTP 500 的错误细节)。这种 JSON 会被解码返回。要检查请求是否成功,请使用 r.raise_for_status() 或者检查 r.status_code 是否和你的期望相同。

原始响应内容

在罕见的情况下,你可能想获取来自服务器的原始套接字响应,那么你可以访问 r.raw。 如果你确实想这么干,那请你确保在初始请求中设置了 stream=True。具体你可以这么做:


使用 Response.iter_content 将会处理大量你直接使用 Response.raw 不得不处理的。 当流下载时,上面是优先推荐的获取内容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