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-request[响应状态码]

2018年2月20日 作者 张舫

我们可以检测响应状态码:

为方便引用,Requests还附带了一个内置的状态码查询对象:

如果发送了一个错误请求(一个 4XX 客户端错误,或者 5XX 服务器错误响应),我们可以通过Response.raise_for_status() 来抛出异常:

但是,由于我们的例子中 r 的 status_code 是 200 ,当我们调用 raise_for_status() 时,得到的是:

一切都挺和谐哈。

响应头

我们可以查看以一个 Python 字典形式展示的服务器响应头:

但是这个字典比较特殊:它是仅为 HTTP 头部而生的。根据 RFC 2616, HTTP 头部是大小写不敏感的。

因此,我们可以使用任意大写形式来访问这些响应头字段:

它还有一个特殊点,那就是服务器可以多次接受同一 header,每次都使用不同的值。但 Requests 会将它们合并,这样它们就可以用一个映射来表示出来,参见 RFC 7230:

A recipient MAY combine multiple header fields with the same field name into one “field-name: field-value” pair, without changing the semantics of the message, by appending each subsequent field value to the combined field value in order, separated by a comma.

接收者可以合并多个相同名称的 header 栏位,把它们合为一个 “field-name: field-value” 配对,将每个后续的栏位值依次追加到合并的栏位值中,用逗号隔开即可,这样做不会改变信息的语义。